English

五成网民选择网上求职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管 洲 我有话说

有趣的是,仅仅一年之前,网上求职还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在当时如果有人要换工作,他首先想到的途径肯定会是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或者参加招聘会面谈。在近日举行的网上调查,结果颇令网络界人士欣慰,通过人才网站求职的人占23%,低于通过招聘会的36%,但已经远远高于报纸广告的13%。兴奋之余,人才网站开始对招聘市场发动了前所未有的攻势,重点目标自然是CNNIC迟迟没有正式公布具体数字的1000多万国内网民。

在众多人才网站的群起而攻之之下,网上求职的人气渐旺。在距上次调查短短几个月之后的这次调查结果表明,在网民中网上求职已有相当的普遍性,占55%。5成以上网络人群的选择表明,网上人才交流在Nasdaq指数暴跌带来的肃杀气氛中,仍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并且已经成为职业发展的新时尚。

与某些赶鸭子上架的所谓电子商务模式相比,人才交流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存在着先天的优势。以信息交流为主要手段的人才市场本身就非常适合电子化管理和通过网络发布,因为,信息通过网络的发布和反馈又是最快捷和最廉价的传播形式,无须任何实物配送和现金结算的环节,而且其广泛程度在理论上和实际上都是无限的。成本降下来了,市场扩大了,服务质量也自然随之提高了。因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求职者选择人才网站作为招聘和求职的中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网民表示认同网络求职的同时,有近半数(45%)的网民将选票投向了网下的人才招聘会,这一比例无疑是相当可观的。分析其原因,习惯成自然应该是最好的解释,毕竟网上求职招聘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容易给人“隔山买牛”的感觉,毕竟招聘会曾经在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写下过人才交流辉煌的一页,习惯了“有空来坐坐”的人们对于面对面的招聘会怀有一些依恋也是可以理解的。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段时间内,蛋糕还是要继续分下去的,这两种求职招聘方式的共同存在将是肯定的。对于人才交流市场的主体——众多的有才之士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因为鱼和熊掌兼得是大多数人的追求,多种人才交流方式并存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和市场完善的最终受益者必然是求职和招聘的双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